小提琴家胡乃元,自贏得1985年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首獎後,就經常在世界級的音樂廳演出。

BBC音樂雜誌對他演奏的出神入化,曾描述 “來自台灣的小提琴家胡乃元,是ㄧ位全方位的演奏者,他怡然自得的演奏技巧,對音樂富有才智的詮釋,毫不猶疑的神韻與活力,使他能與今日絃樂界的大師們並列。”

胡乃元曾受邀和許多知名樂團一起演出,如倫敦皇家愛樂交響樂團、多倫多交響樂團、西雅圖交響樂團、荷蘭羅特丹愛樂交響樂團、比利時Liège愛樂、法國Lille國家交響樂團、以色列海法交響樂團、奧匈海頓室內樂團、東京愛樂、東京大都會交響樂團、東京交響樂團、台灣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中國愛樂、廣州交響樂團及香港愛樂樂團等。

他和比利時國家交響樂團一起巡迴德國演出,包括慕尼黑、漢諾瓦及Dortmund等大城。他所合作過的指揮無數,如George Cleve、Adam Fischer、Leon Fleisher、Gunther Herbig、林望傑、呂紹嘉、Jean Bernard Pommier、Gerard Schwarz、Maxim Shostakovich、Hubert Soudant、Johannes Wildner和余隆等。

胡乃元的獨奏會遍及世界各重要的音樂廳,其中包括阿姆斯特丹的音樂廳(The Concertgebouw)、紐約的Avery Fisher Hall(現改名為David Geffen Hall)、Alice Tully Hall、Weill Recital Hall、巴黎的Cité de la Musique、東京的Suntory Hall等。

1987年,他擔任國家音樂廳開幕獨奏。胡乃元常出現在不同的音樂節,例如美國的Mostly Mozart、Marlboro、Grand Teton、西雅圖和Newport、日本霧島及義大利的Casalmaggiore等。

胡乃元長年來致力於室內樂的演出與推廣,1999年,他參加北京音樂節,和音樂家傅聰、阿格麗希及米夏麥斯基一起演出室內樂,也曾參與紐約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及布魯克林的Bargemusic音樂會系列。
2004年胡乃元集合一群優秀海內外台灣音樂家成立Taiwan Connection,並擔任音樂總監。每年舉辦以室內樂為主的音樂節,其目的是在台灣各地推廣古典音樂,讓鮮少進入音樂廳的民眾也有機會接觸。

2007年成立專屬的TC弦樂團投入音樂節演出,兩年之後,擴大編制加入管樂,成為TC室內樂團。該樂團自成立以來,儼然成為習樂者的烏托邦。胡乃元以不設指揮的室內樂形式,強調TC精神是一群相信音樂,仍在追求音樂語彙,集結智慧的每一個團員。

該團曾獲表演藝術雜誌分別於2008及2011年高度好評。尤其2010年音樂節中成功演出貝多芬《英雄》交響曲後,更於表演藝術雜誌引爆話題,從極致令人血脈噴張的樂團演出,探討何謂TC精神。

胡乃元和指揮Gerard Schwarz及西雅圖交響樂團錄製的Goldmark協奏曲和布魯赫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由國際Delos公司發行),獲Gramophone樂評家之選,薦選為值得收藏的版本,同時也獲企鵝指南三星帶花的最高榮譽,另BBC音樂雜誌、倫敦Times及華盛頓郵報亦大力推薦。另外,他也和美國Koch及台灣上揚合作。

除了演出之外,胡乃元也多次受邀國際大賽評審,其中包括執牛耳的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和韓國首爾國際小提琴比賽。

出生在台灣,胡乃元五歲開始學小提琴,師事蘇德潛、李淑德、吉永禎三、柯尼希、陳秋盛。八歲就參與中華民國訪菲兒童交響樂團並擔任獨奏。1972年,他到美國繼續深造,師事Broadus Erle 及Joseph Silverstein。他進印第安納大學就讀時,跟隨小提琴名師Josef Gingold習琴,畢業後成為Gingold的助理。胡乃元和他的妻子黃千洵目前定居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