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計畫

關於推廣計畫

音樂總監胡乃元常常自問,「古典音樂和音樂家究竟對於現代社會有什麼意義?」,TC的音樂家們期許自己為觀眾找到一條古典音樂的聆賞之道,因此除了每年的演出,在台灣的音樂家自組小型室內樂團:森。木管三重奏、藝心弦樂四重奏、Bermuny弦樂四重奏、H.E.Y.弦樂三重奏、Covidless弦樂四重奏、彴約弦樂四重奏及森。林木管五重奏,到偏鄉學校、企業推廣演出,並邀請學生到音樂廳欣賞TC的演出。

雙簧管首席謝宛臻說,「敎學資源不足時,往往最先被犧牲的是美學的敎育,然而我們應該愛惜孩子與生俱來對美的感受力。」TC音樂家在去學校前,會先挑選要演出的音樂,在學生課餘和午休時間播放,先熟悉音樂;在音樂分享課程中,用小朋友理解的方式解釋古典音樂。

胡乃元說,「2004年,嚴長壽先生和我一起成立TC時,他便一直鼓勵我們音樂家,除了演奏,還要講話。音樂家不能只是練琴,必須主動走出去分享,走進這些平常沒有機會去的偏鄉,也是重新認識台灣。」胡乃元也認為,千萬不要低估了觀眾們對古典音樂的熱情,「反而是我們做得好不好、能否讓大家聽到音樂的美,才是成敗的關鍵。」

胡適曾說,要觀察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其中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就是看這個社會的每個階層人民是否懂得生活。嚴長壽先生始終相信,當一個社會能夠擁有生活的素養,社會才會走向文明。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公平擁有的,再辛苦的人,都可以因為擁有了它,而得到心靈的慰藉;再有成就的人,也可能因為沒有它,而變得庸俗。TC自許成為音樂的傳教士,希望走到台灣每一個角落。
(攝影/廖美香)

參與團隊

  • 森・木管三重奏
  • 藝心弦樂四重奏
  • Bermuny 弦樂四重奏
  • H.E.Y.弦樂三重奏
  • Covidless弦樂四重奏
  • 彴約弦樂四重奏
  • 森・林木管五重奏
森・木管三重奏

雙簧管/謝宛臻
單簧管/劉凱妮
低音管/簡凱玉

客席雙簧管/阮黃松

森・木管三重奏 / ​Sen Trio d’anches 是由三位留學德國並喜愛室內樂的年輕演奏家謝宛臻、劉凱妮、簡凱玉於所創,並於2011年於國家演奏廳舉辦創團音樂會,其後不定期推出新的曲目,於台灣各地演出,亦參與校園推廣。

「Trio d’anches」 是法文「簧片三重奏」的意思,由雙簧管、單簧管以及低音管三種簧片樂器組成,於二十世紀初開始受到法國作曲家青睞,留下許多重要作品,這個組合也成為木管樂器最重要的室內樂編制之一,三種木質樂器組合而成的音響,細膩卻又極具變化張力,對聽眾與演出者來說都富於巧妙的趣味。

藝心弦樂四重奏

小提琴/林一忻、胡庭瑄
中提琴/蔡弦修
大提琴/張琪翊

由Taiwan Connection音樂家組成,以藝術為本,從心出發的「藝心弦樂四重奏」,是臺灣樂壇新晉的四重奏團之一。成員為小提琴家林一忻、胡庭瑄、中提琴家蔡弦修及大提琴家張琪翊。

近年除參與TC音樂節的活動,隨小提琴家胡乃元至臺灣各地舉行講座巡迴音樂會之外,並受邀於春秋樂集及誠品人音樂會等演出。

2014年五月蒙Taiwan Connection邀請與包瑞里斯絃樂四重奏(Borealis String Quartet)一同於高雄市音樂館演奏廳、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及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演出八重奏。

並於七月在義大利Casalmaggiore International Festival再度同台演出,獲得當地觀眾熱烈的迴響,期間與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合作孟德爾頌八重奏於克里蒙納小提琴博物館(Cremona Violin Museum),積極累聚紮實的舞臺經驗,豐富展現臺灣新生代音樂家在室內樂演出的實力。

2015年於臺北中山堂光復廳舉辦創團音樂會,同年12月,與名鋼琴家扎斯拉夫斯基(Roman Zaslavsky)於嘉義民雄文藝季合作演出。

2016年更獲選為「堤頂之星」,7月於台灣工業銀行音樂廳演出,並接受臺灣工業銀行教育基金會的訪談, 內容於六月份《MUZIK古典樂刊》出刊。

2016年起定期於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舉辦年度音樂會。近期除演出外,並致力於教育推廣,於各學校、樂團及教會舉行講座及大師班。

2017年開始與TC 展開企業及偏遠地區學校的音樂推廣計畫,期待讓更多人認識、喜愛弦樂四重奏。

2018年起獲邀誠品室內樂節演出,並於十一月份獲選為臺北藝術大學駐系弦樂四重奏。

Bermuny 弦樂四重奏

小提琴/林佳霖、李思緯
中提琴/曾盈穎、陳冠甫
大提琴/陳品均

Bermuny由Berlin、Munich與New York字首組合而成,為四位音樂家留學的城市——小提琴手李思緯與林佳霖分別為德國薩布呂肯音樂學院與美國紐約市立大學音樂博士,中提琴手曾盈穎為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大提琴手陳品均為德國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碩士。

在疫情相對穩定的台灣,都來自南部的四人因演出而相識,藉由數次合作,發覺彼此志趣相投,便組成了弦樂四重奏。

H.E.Y.弦樂三重奏

小提琴/許軒豪
中提琴/鄭恩麒
大提琴/王郁文

H.E.Y. 弦樂三重奏創立於2019年,由三位畢業於美國費城寇蒂斯音樂院的青年音樂家組成;透過演奏三重奏,希望在台灣耕耘室內樂的種子,讓更多人瞭解室內樂的美。

Covidless 弦樂四重奏

小提琴/林佳霖、魯郁文
中提琴/陳志達
大提琴/黃子維

Covidless 弦樂四重奏成立於 Covid-19 肆虐的 2020 年。四位成員平時居住在台灣及美國,卻因為疫情而相識於南部台灣「對位室內樂團」,後經小提琴大師胡乃元媒合,因而成立。

Covidless 弦樂四重奏以演奏室內樂來抒發心中對疫情結束的渴望,並期許以不同風格的音樂作品來安慰動盪的人心。

彴約弦樂四重奏

小提琴/蔡寧謙、李昀
中提琴/林燁均
大提琴/林恩俊

四位四散在美國不同城市的年輕音樂家,因同一個音樂營相識,更在疫情的影響下再度齊聚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或許是緣分的使然,抑或是那份共同對音樂抱持著的熱情,使這四條筆直的平行線漸漸產生交集。

”Brillar”, 在西班牙語中有著閃爍、閃耀之意。如同古詞「彴約」一般,他們盼望著的,是就算只是一絲薄弱的光亮,也能為現下紛紛擾擾的世界注入更多的溫暖。

或許現在的他們尚未一同經歷許多精彩的旅程,但正因如此,他們擁有更多等著他們去揮灑、去譜出屬於他們故事的空間。

森・林木管五重奏

長笛/蕭雅心
雙簧管/謝宛臻
單簧管/劉凱妮
低音管/簡凱玉
法國號/黃任賢

森・林木管五重奏於2020年成立,是由「森・木管三重奏」的成員 – 同時也是Taiwan Connection 室內樂團的核心成員 – 雙簧管演奏家謝宛臻、單簧管演奏家劉凱妮、及低音管演奏家簡凱玉,邀請長笛演奏家蕭雅心、法國號演奏家黃任賢共同組成。

森・林木管五重奏的成員分別任職於NSO及各校音樂系,同時也參與Taiwan Connection 室內樂團的音樂推廣計劃,進入企業團體分享音樂,未來也將繼續安排進入許多偏鄉小學演出。

音樂推廣紀錄

新竹內灣國小、嘉義和順國小 × Bermuny弦樂四重奏

接連兩天,Bermuny 弦樂四重奏和凱妮老師南北奔波,造訪新竹內灣國小與嘉義和順國小,為孩子們舉辦音樂講堂。

雲林華山國小 × 藝心弦樂四重奏

古坑除了好咖啡之外,還有一所特別的學校!華山國小全校只有37位學生,但每位孩子入學後,都能開始學習弦樂…

新竹華山國中 × 藝心弦樂四重奏

早上八點半,藝心弦樂四重奏與許多上班族一起走出新竹高鐵,這次來到新竹華山國中舉行音樂講堂,課堂內容經…

走訪之處

52
84

校園講堂

32
43

企業沙龍

  • 校園音樂講堂
  • 企業音樂沙龍
  • 2023

    新北大鵬國小
    桃園后厝國小
    新竹沙坑國小、清水國小、內灣國小、華山國中
    臺中桐林國小、峰谷國小
    南投信義國小
    雲林華山國小
    嘉義下楫國小、和順國小、光榮國小
    臺南北寮國小、龍岡國小
    高雄壽山國小、龍目國小、多納國小、龍肚國小、明德國小
    屏東同安國小、興化國小
  • 2022

    台北中山女高
    新北大坪國小
    桃園內海國小
    苗栗文峰國小
    台中石岡國中
    嘉義中埔國小、松山國小
    高雄汕尾國小、中芸國中
    屏東西勢國小、溪北國小
  • 2021

    新竹北埔國小、寶山國小山湖分校、南華國中
    台中協和國小分校、大安國中
    彰化海埔國小
    台南文正國小
    高雄小坪國小、中崙國小、杉林國小、金竹國小
    屏東大光國小
    宜蘭大溪國小、金岳國小
  • 2020

    新北民義國小
    苗栗新開國小
    台中安定國小、泰安國小
    雲林三和國小
    高雄明義國小、福安國小
    宜蘭樂水國小
    花蓮中城國小
  • 2019

    新北屯山國小、興仁國小
    台中崑山國小、和平國小、溪尾國小、協成國小、台中二中
    雲林和平國小
    台南楠西國小、玉井國小
    高雄竹後國小、鳳林國中、王公國小
    屏東楓林國小、石門國小、南和國小、丹路國小、萬隆國小
    宜蘭南安國小
    花蓮西寶國小
  • 2018

    新北坪頂國小、老梅國小
    苗栗中興國小、烏眉國小
    雲林東榮國小
    嘉義太平國小
    台南光榮國小
    台東均一高中
  • 2023

    台北研揚科技、上銀科技、台大癌醫、明門實業、
    宏碁集團、信源實業、遠東商銀、覺風佛教藝術園區、
    勤誠興業、仁寶電腦、緯創資通、真如苑佛教會
    高雄慈濟靜思堂
  • 2022

    台北宏碁集團、明門實業、信源企業、遠東商銀、緯創資通
    台南奇美博物館
    高雄高雄市立美術館、緯創資通
  • 2021

    台北明門實業
  • 2020

    台北仁寶電腦、宏碁集團、明門實業、信源企業、真如苑佛教會、雲朗集團、鳳甲美術館
    台中磐石會
  • 2019

    台北仁寶電腦、明門實業、信源企業、真如苑佛教會、雲朗觀光、遠東商銀
  • 2018

    台中公勝保經
    台北王道教育基金會、鳳甲美術館、真如苑佛教會、臺大醫院
  • 2017

    台北IBM Taiwan、明門實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