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音樂節

關於節目

音樂是否有顏色?彷彿調色盤,每一段音樂總有冷熱調性。
音樂是否有情緒?總以不同姿態敍述不同故事。
音樂是否有年紀?是少年的淨純?中年的淡然?

此節目上半場莫札特 G 小調交響曲與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呈現截然不同的莫札特。莫札特在 19 歲時創作第二小提琴協奏曲,幽默、甜美、明亮、白淨,相對於1788年,去世前三年寫的曠世巨作:第 40 號交響曲,悲劇、憤怒、黑暗,四樂章中有三樂章沈溺於 G 小調憂鬱調性。他的四十一首交響曲大多以大調呈現,僅有 25 與 40 號為小調,且均為 G 小調。鋼琴家 Charles Rosen 曾説它代表熱情、暴力與憂傷,顛覆過去一般人,仍以為莫札特僅止於純真、優美的想像。​

下半場為德弗札克E大調弦樂小夜曲,此曲經常與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相提並論。此曲創作於 1875 年,當時他 34 歳,曲風深受捷克波西米亞民族音樂影響,彷彿老靈進駐,歷經人事,看到了灰色,而不是非黑即白。甜美夾雜著哀傷,卻又有「懂得」的淡然;而後者則是熱情,大悲大愛。如何演繹德弗札克弦樂小夜曲內斂的情感,而又須言之有物,對演奏家為一大挑戰。

總監的話

多年來我受邀在義大利的Casalmaggiore授課演出,為了讓TC年輕音樂家,視野更遠大,也邀請TC音樂家一起參與,今年義大利音樂節的開幕式即分別由TC音樂家林佳霖及傑出小提琴家魏靖儀擔任首席與來自世界各地,才華洋溢的學子共同努力、良性競爭,也鼓勵大家回到上課、排練、演出的純粹學習過程。

TC休息了三年,這三年感謝過去所有協助、贊助TC的企業及朋友。因為你們,TC才得以走過漫長的11年。

TC的瓶頸,從不是因為財務問題。事實上,這三年,我們也並未真正停歇。嚴長壽總裁帶領的公益平台及辜懷群老師的辜公亮基金會,傾全力協助,只為了讓TC重返舞台。

感謝辜公亮基金會從去年開始,安排TC樂團在中國大陸巡迴,讓TC第一次嘗試出遠門,並有機會接觸、召集更多台灣海外年輕音樂家,加入TC。在密集的演出過程,切磋、磨練,只為音樂上的契合。因為這群熱情洋溢的音樂家,讓我重新考慮規劃未來的TC藍圖:帶領TC走向世界!

今年TC將返回三年前暫別的舞台- 從與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合作開始,帶來更頻繁的演出,視野、腳步也將更加開闊。加上由施振榮先生、邱再興先生及洪敏弘先生等人號召組成的TC樂友,我們的社會責任更大。日後也會有更多TC音樂家,以小型室內樂演出,投入偏鄉音樂推廣工作。

TC未來的志向是讓音樂走向世界。演奏對音樂家來說,原是求之不得,如魚得水的夢想。成立TC,只希望不要忘了那份原始的抱負與熱情:

只有淋灕,才能盡致的演出!

演出曲目

莫札特: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D 大調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 4 in D Major, K. 218

莫札特:第四十號交響曲,G 小調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Symphony No. 40 in G Minor, K. 550

德弗札克:E 大調弦樂小夜曲

Antonín Dvořák: Serenade For Strings in E Major, Op. 22

演出團隊

音樂總監暨小提琴/胡乃元
Taiwan Connection 室內樂團

演出場次

  • 國內巡演場次

    08/23(三)19:30臺中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09/03(日)19:30臺北國家兩廳院.音樂廳
  • 中國大陸巡演場次

    08/25(五)19:30武漢武漢琴台大劇院.大劇場
    08/30(三)19:30溫州溫州大劇院.音樂廳
    08/27(日)19:30合肥合肥大劇院.音樂廳
    09/01(五)20:00惠州惠州文化藝術中心
    08/29(二)19:30舟山舟山普陀保利大劇院.音樂廳
    09/02(六)20:00東莞東莞玉蘭大劇院.大劇場

示範講座

解讀.莫札特

  • 場次資訊

    8/19(六) 14:30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 參與人員

    主講人/胡乃元
    小提琴/胡乃元、薛志璋
    中提琴/黃鴻偉、蔡士賢
    大提琴/高炳坤

  • 示範曲目

    莫札特:G小調弦樂五重奏

節目單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