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音樂節

關於節目

「到處都是微波蕩漾的流水、陽光、藍天、綠蔭,Pörtschach一定很美。」

1877是布拉姆斯幸運之年。那年暑假他在位於奧地利的小鎮 Pörtschach 創作第二交響曲。面對湖光山色,他似乎是信手捻來,充滿自信。好友 Theodore Billroth 試奏了第二交響樂文稿,馬上寫信給布拉姆斯「到處都是微波蕩漾的流水、陽光、藍天、綠蔭,Pörtschach一定很美。」

除了布拉姆斯的第二交響曲,TC 以大家耳熟能詳的莫札特寫給弦樂團的嬉遊曲及名小提琴家姚阿幸(Joseph Joachim)稱為「心靈瑰寶」的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由音樂總監胡乃元擔任獨奏。

總監的話

每年TC一期一會,從整理總譜、分譜開始,總會問自己,從樂譜中,可看到過去忽略的細節?在以樂會友這過程中,可學到什麼?布拉姆斯的第二交響曲是在充滿湖光山色的 Pörtschach完成。因為他的旋律,我跟著他回到1877年夏天,從實景實物,藍天綠蔭,走向音樂哲人的內心世界。

TC過去多半邀請外籍音樂家參與室內樂,今年我們邀請更多國際級音樂家參與樂團演出,就怕TC年復一年,流於安逸。希望這麼做,給TC帶來更大的衝擊與火花。其中包括洛杉磯愛樂法國號首席Andrew Bain、瑞典長笛大師Göran Marcusson、多年好友耶魯大學大提琴教授Ole Akahoshi (他師承兩位大提琴大師,Janos Starker和Aldo Parisot,而這兩位大師亦是我學琴過程極為敬重的前輩。)另外,這次國家交響樂團首席李宜錦也將客席第二提琴首席。年輕一輩的音樂家更是人才輩出,除了傑出的魏靖儀、還有在芝加哥交響樂團的中提琴手郭威廷,和費城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陳雨婷等等。

今年的曲目從莫札特的嬉遊曲(他16歲時所創作)、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到布拉姆斯的第二號交響曲。音樂彷彿從年少嬉遊,漸漸邁入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的中年。

當人年過中年,長期教授課程,也許很多人會在不斷給予的過程中,淘盡心力。但其實面對資質高低迥異的學生,我們依然在學習。因為學習,知道自己所知不足,因為不足,才能再像小孩一樣,如海綿式的吸取新知。

最近Parisot大師過世,想到過去敬重的大音樂家們皆有用不盡的好奇心,不斷鑽硏的赤子童心。也許如此,總能讓人感覺他們飽學中的謙虚。

期待與TC音樂家,2019 TC音樂節,讓我們上學去!

演出曲目

莫札特:D大調嬉遊曲,K136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Divertimento in D major, K136

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第64號

Felix 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Op. 64

布拉姆斯: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作品第73號

Johannes Brahms: Symphony No. 2 in D Major, Op. 73

演出團隊

Taiwan Connection 室內樂團

總監/獨奏 胡乃元

客席首席

  • 法國號/Andrew Bain
  • 大提琴/Ole Akahoshi
  • 長笛/Göran Marcusson
  • 低音管/依田晃宣

演出場次

08/30(五)19:30高雄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音樂廳
08/31(六)19:30臺中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09/01(日)14:30臺北國家兩廳院.音樂廳

示範講座

神童×2 — 莫札特與孟德爾頌的音樂世界

  • 場次資訊

    8/21(三) 19:30臺北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
    8/22(四) 19:30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 參與人員

    • 主講人/胡乃元
    • 小提琴/魏靖儀、陳雨婷
    • 中提琴/黃鴻偉
    • 大提琴/Ole Akahoshi
    • 長笛/Göran Marcusson
  • 示範曲目

    莫札特:D大調嬉遊曲,作品K.136
    莫札特:第一號D大調長笛四重奏,K285
    孟德爾頌:A小調第二號弦樂四重奏,作品第13號

節目單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