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巨人致敬 To the Giants

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命運》始於c小調;終於C大調,一反當時結束與開始樂章同調性的習慣,而他說「歡樂隨著悲傷、陽光–雨。讓我感到彷彿我正仰望晚星銀光閃閃。」無論社會局勢與思潮如何變化,貝多芬從耳疾絕望中奮起,不停在藝術中找尋自由。正因此,後世總以他的音樂或表彰或紀念巨人的奮鬥過程。尤其「命運」的第三樂章末至第四樂章,音樂匍匐前進,困頓摸索,而終至銅管大放異彩,彰顯「光明將戰勝黑暗」的精神大旗。

同場音樂會並邀請國際傑出中提琴家Paul Neubauer與音樂總監胡乃元共同演出「交響協奏曲」,據聞中提琴是莫札特喜愛的樂器之一。而他離世三年前所創作的慢板與賦格,始與終都在c小調上,TC以此曲揭開音樂會序幕,用以呼應同樣調性、卻終於光明勝利的貝多芬《命運》。

演出曲目

莫札特:《慢板與賦格》, K.546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Adagio and Fugue in C Minor, K. 546

莫札特:給小提琴、中提琴與管弦樂團的交響協奏曲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Sinfonia concertante for Violin, Viola and Orchestra, K. 364

 獨奏 小提琴/胡乃元 中提琴/保羅・紐鮑爾

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

Ludwig van Beethoven: Symphony No. 5 in C Minor, Op. 67

演出者

胡乃元/音樂總監暨小提琴

保羅.紐鮑爾/中提琴

Taiwan Connection室內樂團

演出場次

9/02(五)19:30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9/03(六)19:30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9/04(日)19:30臺北國家兩廳院.音樂廳

臺中獨家演前導聆 焦元溥主講
9/2(五)18:50-19:10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請憑9/2《向巨人致敬》音樂會票券入場,一人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