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音樂節

關於節目

2018 TC音樂節擴大演出規模,舉辦5場「TC室內樂團巡演」,呈現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巴爾托克嬉遊曲及貝多芬田園交響曲三大古典音樂經典。繼貝多芬第三、第五、第七交響曲後,TC將藉「田園」,展現貝多芬另一個面向:一個酷愛自然、田野生活的創作者。

2018年首度舉辦「TC第一屆國際室內樂系列」,邀請來自紐約、里昂、首爾、堪薩斯的國際知名音樂家:小提琴家馬可.丹奈爾(Marc Danel)、中提琴家保羅.紐鮑爾(Paul Neubauer)與李捷琦、大提琴家凱斯.羅賓遜(Keith Robinson)與梁盛苑(Sung-Won Yang),演奏布拉姆斯弦樂六重奏第一號及第二號,共探布拉姆斯私密的內心風景;8/10場次,六位國際大師將與台灣新銳音樂家魏靖儀、林一忻、蘇哲弘、蔡士賢、高炳坤、韓筠同台。此外,更有5場「TC室內樂團巡演」,呈現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巴爾托克嬉遊曲及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等三大古典音樂經典。

總監的話

今年是TC重返後,正式以國內的巡迴演出為主軸。

年初的花蓮大地震及這幾年,全球暖化、減塑的議題,幾乎讓人不得不正視大自然的反撲。2018 TC音樂節以「田園」為主要節目規劃,在TC樂團部分,今年繼過去的貝多芬3、5、7交響曲,繼續挑戰他的第6號田園交響曲,用音符描繪鄉間的蟲鳴、鳥叫、暴風雨和雨過天晴,近乎宗教般感恩及洗滌後的寧靜;加上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和他一起經歷蘇格蘭芬加爾岩洞的潮起潮落;中間以巴爾托克嬉遊曲,反應來自郷土的生命力。

最特別的是,今年八月TC舉辦第一屆國際室內樂節,邀請幾位國際頂尖的音樂家,像Paul Neubauer、Sung Won Yang都是多年合作的音樂家,還有,李捷琦和他的邁阿密四重奏的大提琴家Keith Robinson,Danel四重奏的Marc Danel。以布拉姆斯弦樂六重奏第一號及第二號,闡述布拉姆斯的內心風景。尤其是他的第二號六重奏是在Baden-Baden附近鄉間所作,一開始即反應了河流的律動,從寂靜小溪,到湍流,除反應心境,也呼應了音樂節的「田園」主題。我們特別考慮室內樂的音響,選擇適合的小型場地。除台北、台中、高雄三場外,並在台中與國內新鋭音樂家魏靖儀、林一忻、蔡士賢、蘇哲弘、韓筠及TC大提琴首席高炳坤共聚一堂。

除了八月份的TC音樂節,整年度規劃了三個TC音樂家自組的團體:森木管三重奏、對位及藝心四重奏,將音樂送到偏鄉小學、醫院、企業社團,並邀請小學生回到音樂廳,看到小孩子熱烈的舉手發問,我們知道,這是TC音樂家會持續關注著力之處。

因為嚴先生的公益平台、TC成立之始便一路相挺的辜老師,還有施會長、邱副會長、洪副會長及所有贊助者的大力支持,我們得以有幸在藝術領域中持續我們小時候的夢想。試想,四、五十位音樂家,在一既定時間,從世界各地,在台灣集合,密集的排練、演出,那是一非常奢侈的夢想。在TC,每個音樂家彷彿是粒晶瑩剔透的水珠,當大家融合一起,一起呼吸,一起運弓,形成波浪,隨著音樂的行進,或進或退,或起或落。闡述人性各種經驗,或凶險或甜蜜,就像長途歴險,但是毫不孤單,因為,我們結伴而行!

示範講座

探索布拉姆斯的內心風景

  • 場次資訊

    8/9(四) 19:30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 參與人員

    主講人/胡乃元
    小提琴/馬可‧丹奈爾、胡乃元
    中提琴/保羅‧紐鮑爾、李捷琦
    大提琴/凱斯‧羅賓遜、梁盛苑

  • 示範曲目

    布拉姆斯:弦樂六重奏第一號,降B大調,作品第18號
    布拉姆斯:弦樂六重奏第二號,G大調,作品第36號

節目單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