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躍的靈魂 The Romantic Spirit

19世紀名小提琴家姚阿幸以「自由但孤獨」為其座右銘;布拉姆斯則以「自由但快樂」回應,並以德文縮寫化為音符(frei aber froh, F – A – F),作為其第三號交響曲的樂思。雖定調為F大調,但作品一開始就是大小調的衝突與追逐。該交響曲最為感人的第三樂章,一開始即是大提琴與小提琴的交替問答,更是布拉姆斯最為騰躣、卻又深沈之情感。如果說貝多芬的音樂在衝突中,旨在追求最終勝利;布拉姆斯的衝突則在曲終走向大自然的平靜美麗,以大調和解衝突。

來自19世紀後半作曲家對於維繫傳統與激進突破意見分歧,樂界盛傳代表保守派的布拉姆斯與代表激進派的華格納不和,但私下布氏曾表示對部分華格納作品的欣賞,他創作第三號交響曲這年,華格納去世,他在第三號中使用了華格納作品的元素,向逝者致敬。本場音樂會將以布氏「可敬的對手」華格納《齊格飛牧歌》揭開序幕,並邀請現任洛杉磯愛樂法國號首席安德魯.貝恩擔任獨奏,演奏同為浪漫派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的法國號協奏曲。

演出曲目

華格納:《齊格飛牧歌》

Wagner: Siegfried Idyll

理查.史特勞斯:第一號降E大調法國號協奏曲

R. Strauss: Horn Concerto No. 1 in E-flat Major

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

Brahms: Symphony No.3

演出者

胡乃元/音樂總監暨小提琴

TAIWAN CONNECTION室內樂團

安德魯.貝恩/法國號獨奏

演出場次

8/25(五)19:30苗栗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
8/26(六)19:30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8/27(日)19:30臺北國家兩廳院.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