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山的呼喚 Call of the Faraway Land

1892年德佛札克抵達紐約,準備接任美國國家音樂院院長,並協助美國樂壇尋找「美國音樂」的精神。他從黑人靈歌與原住民音樂中汲取元素,與其深厚的歐洲音樂傳統融合,譜寫出著名的《新世界》交響曲、《美國》弦樂四重奏,以及將於本場音樂會演出的弦樂五重奏,而此曲也因其靈感來源,同被視為《美國》。這些作品不僅帶有美國音樂色彩,也帶有濃濃的鄉愁,也因此有人說這時期作品不僅是「新世界」,也是「來自他的舊世界」。

同場並將演出布拉姆斯紀念已逝的母親,原寫給自然號(獵號)的降E大調三重奏,以及貝多芬寫給大提琴家好友與自己(中提琴)合奏的降E大調二重奏。三位作曲家都熱愛在自然中散步,沈思樂念。貝多芬是後代浪漫派作曲家的精神指標,布拉姆斯尤以為甚;而德佛札克則是受布拉姆斯提攜,方開啟其職業生涯。

演出曲目

貝多芬:中提琴與大提琴降E大調二重奏(請務必戴兩副眼鏡)

Beethoven: Duet in E-flat Major for Viola and Cello, WoO 32 (With Two Eyeglasses Obbligato)

布拉姆斯:小提琴、法國號與鋼琴降E大調三重奏,作品40

Brahms: Trio in E-flat Major for Violin, Horn and Piano, Op. 40

德佛札克:降E大調弦樂五重奏,作品97

Dvořák: String Quintet in E-flat Major, Op. 97

演出人員

演出場次

9/02(六)14:30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9/07(四)19:30臺北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9/09(六)19:30臺中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臺東藝術節|TC國際室內樂系列 — 遠山的呼喚

9/05(二)19:30臺東臺東藝文中心・演藝廳

*本場次購票請洽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